暘涼

別到這裡來,我將會去你那——談《午夜玫瑰》

  給我的小天使我的寶貝! @燕过声 

  雖然獲得了帶有解析和彩蛋的特供版,然而見識不廣,心思幼稚,也沒寫過長評(不,事實上就只是淺談啦),只希望我有真正讀懂你想說的故事!

 

 

 

  小帕那索斯的甜蜜釀在他的乖巧之上,我原本單純地以為,只是尋常的聽話小鹿的設定,經過提示推敲,才曉得安東懂事地做完家務雜事,幾乎可以說是被迫之成長與對家庭糾結的回報義務使然;不過後來「為車主編說來歷」的描述,為他目前僅有的乖順添了俏皮,本就應是徜徉自由的年紀,在雜活的消磨之後,自由就只體現於想像力的奔放。

 

  鋪陳支開瓦倫蒂娜,段落來到另一位主角進入安東的目光中。丹尼爾是他心中算到的第四十二位,又一個素未謀面的車主人。不知道安東靈巧的小腦袋是不是也悄悄地為這個不知來處的神秘男子說一段鮮活的故事了?而二人餐桌後的祖父給了耳聞的真實答案和隨後的提醒,可是安東只默想出自聖經的丹尼爾的名。

  沒有直敘他見到他時的心理反應,畢竟,安東知道喜歡,知道愛嗎?不知道。然而從這樣的側寫難道不能判斷出一見鍾情並掛在心上?同時,這似乎也代表安東受到吸引,他自己是不自知的。

 

  鑑於後面丹尼爾一連地耍流氓的行為,用不失技術的流暢魔術調情,還能暗使花招吃安東豆腐,我不禁有點懷疑這一段的喝醉頂多是用指尖蘸酒點在唇上吧!沒有醉,就是來拐小帕那索斯的對吧!

  毋庸贅言,丹尼爾的控制狂傾向之明顯易見,對於安東·帕那索斯的探聽要比未諳世事的這位男孩對他的還要輕而易舉。相比於安東注意他的描繪方式,丹尼爾觀察對方的敘寫就較為赤裸直接。

  經典又字面意義上的瘋狂心動:心跳頻率增加;他唸他的名字時有璀璨光斑(鑽石)映在腦海,又好像有些莊嚴神聖,有些強烈,單是一個名,就讓什麼被擊破碎裂了。另外,帶出丹尼爾直白鋪張的情動的還有描摹安東外貌的種種。幾乎可以想見丹尼爾如何用他的藍眼睛捕捉這些靈動的美妙,或遠或近,或隱約或熱烈。

  接下來就是最喜聞樂見的(至少對我來說),只有主角倆的時、空間配置。

 

  安東的指路過後,緊接著的是分明要人別離開的橘子水。為什麼要留住他?為什麼看著他好久、好久?他不明白愛的確切意義,也就不清楚答案。也許安東更知道丹尼爾這一類人正是己之嚮往。魔術師,風情浪漫,更重要的是,非本地——神秘,神秘,自由。安東大概不一定要學會變魔術,也沒特別想要大受歡迎,可他的確渴望自由,這是丹尼爾於他而言最有魅力的特質,他要離開闖蕩的自由,他要了無牽掛的自由,他要選擇自己的自由。他要像丹尼爾同樣的自由。

  那麼,是因為憧憬而想要成為他?或者因為吸引力而想要去愛甚至去擁有他?求而不得的憧憬造就無法抵擋的吸引力,想成為他的念頭造就了愛他的心思。 

  安東甚至帶來了香草醬和餡餅(四捨五入是這些餡餅一邊想著丹尼爾一邊做的!感情也是餡料的一部分!),丹尼爾先是要求一塊蘋果餡餅,接著把男孩的心意吃得乾乾淨淨啦。享受完安東的招待,就是表演的開始了:象徵永恆之愛的紫羅蘭,揭露暗戀情念的甜言蜜語,同行共居的邀約。

  天哪,我希望以後我能去芝加哥;帶我走,芝加哥、紐約、拉斯維加斯或哪裡都好,讓我走。好像他真的可以離開一樣;他無法離開。回扣開頭,需要照看的祖父和瓦倫蒂娜把他從丹尼爾美好的邀請中拉回現實,安東深受其影響的家庭束縛,這是魔術師再盛情也不能將他救贖的,於是安東只攥緊紫羅蘭,沒法用一句應答把近在咫尺的自由留下來。

  關於孩子沒有收過的生日禮物,無論安東怎麼回答,有或沒有,好或不好,我猜想,丹尼爾都會送給他自己的魔術驚喜,愛永遠值得紀念。紀念之以玫瑰、紅心A、擁抱及親吻。寶貝,十六歲該做的事是離開,與我一起。

 

  他本來可以成為別處的安東——他留下來了,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實在揪心萬分。一紙遞到他手中的便簽,一張送不到丹尼爾的信,我沒看見對這裡的解釋,自行認為是安東當下暫時地葬送自由的機會。我的記憶如果沒有出差錯,剛開始知道這個故事的時候,我一直是希望安東與丹尼爾在那個晚上一同遠走高飛,不過當時還是被哄住了,理由是:他不能現在和丹尼爾走,而獨自離開的丹尼爾會心心念念,待到安東成熟自知,他們才能更好遇見。

 

  於是故事延綿至五年後,手寫的拉斯維加斯單程票,付諸實現,起初丹尼爾是安東心中的四十二,後來安東是丹尼爾手握著的四十二。想了想,坐在觀眾席的安東就是來見他的魔術師!現在,丹尼爾終於可以帶走他的甜蜜寶貝安東啦。

 

  我特別喜歡這個愛情故事很大的原因是,它是不直接提愛的,都藏起來了,於是他們一字一句、一舉一動都是愛。

 

 

 

  我瞎寫瞎分析了不少……!今後也要靠你的故事續命啦,希望你滿意這個「淺談」呀。

评论

热度(4)